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提高妇女地位
吴海涛临时代办在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3届会议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2019-03-15 00:36

主席女士,

  中方支持巴勒斯坦代表七十七国加中国所作发言。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经济衰退、贫困、暴力冲突、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对妇女进步产生深刻影响。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国际社会应从发展视角全面、均衡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各领域目标,促进男女平等发展、均衡发展。

  本届会议的主题是“通过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性别平等”。中方愿就此提出以下主张:一是充分考虑男女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促进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二是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消除社会保障中的性别差距,关注非正规经济中的妇女;三是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最普通的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残疾妇女、留守妇女等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四是加大对基础设施的资金投入和智力支持,加强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可持续发展。

  主席女士,

  中国政府历来重视性别平等事业。在2015年全球妇女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提出了四点主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政府积极保障广大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中国妇女地位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已形成以《宪法》为基础,以《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体,包括《就业促进法》等在内的100多部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

  ——义务教育阶段基本消除性别差距,本专科生和研究生中女生比例均超过一半。

  ——加大对妇女就业创业的支持,累计发放妇女创业担保贷款3590多亿元,获贷妇女600多万,禁止招聘环节中的性别歧视。

  ——妇女卫生保健水平持续提升。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19.6/10万,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检查惠及8千多万妇女,10万贫困患病妇女得到救助。

  ——加大对贫困妇女的扶持力度。2017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比2010年减少近1.4亿人,约一半为女性。

  ——城乡妇女社会保障水平大幅提升,5.2亿妇女参与基本医疗保险,更多妇女享有更高标准的生育、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

  ——农村水、电、路、气、房和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速,卫生厕所普及率81.8%,集中供水受益人口比例85%,基础设施建设惠及亿万妇女。

  主席女士,

  “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促进各国互联互通、拓展世界经济增长新空间,为各国人民创造了更大发展机遇。中国积极支持沿线国家妇女加强能力建设,提供多种形式的小额物资援助,愿继续与各国姐妹们加强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2020年是北京世妇会召开25周年,也是全球妇女峰会5周年。中国支持联合国妇女署开展全球审评,呼吁各国积极参与,共同推动落实《北京宣言》、《行动纲领》和全球妇女峰会承诺,为实现性别平等和可持续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