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提高妇女地位
国务院妇儿工委副主任林怡在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6届会议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22-03-16 17:42

尊敬的主席,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荣幸代表中国政府出席联合国妇地会第66届会议,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发展,先后制定实施了四个周期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为优化妇女发展环境、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提供了重要保障。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国妇女事业和男女平等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新成就。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2021年发布的最新数据,中国妇女减贫成就巨大,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7亿多脱贫人口中约一半是女性;妇女受教育水平显著提升,中国基本消除义务教育阶段性别差距,本专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中女性比例均超过男性;妇女就业创业人数大幅增加,全社会就业人员女性占比超过四成,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超过一半;妇女健康福祉极大提升,妇女平均预期寿命突破80岁,孕产妇死亡率降至16.9/10万,中国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妇幼健康高绩效的10个国家之一;残疾妇女权益的维护和发展取得显著成绩,有需求的残疾妇女康复服务覆盖率达93%,就业年龄段的590多万残疾妇女中四成以上已就业,约30万残疾女生在校接受基础教育。这些成就的取得在于中国政府坚持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将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目标纳入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坚持男女两性平等发展,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营造更加平等、包容、可持续的发展环境。

女士们、先生们,

完善全球环境治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积极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多边进程,做出了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和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中国妇女充分发挥在社会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倡导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低碳发展的生活方式,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和贡献者。

本届妇地会围绕气候变化、环境和减灾中的性别平等与妇女赋权展开讨论,很有意义。与男性相比,气候变化和环境危机对妇女和女童的影响往往更为严重。如果妇女在获得土地和自然资源、资金、技术、知识、流动性和其他资产方面受到不平等待遇,就会限制妇女在应对和处理气候及环境危机方面的参与。我们呼吁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环境和减灾防灾的全过程纳入性别平等意识,充分考虑妇女的关注和需求,保障她们平等获取自然和经济资源以及享有公共服务的权利,提高她们参与决策和行动的能力,充分发挥她们的作用和领导力。

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叠加共振,世界经济复苏失衡,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挑战。中方愿与各国进一步加强交流,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加快绿色复苏,推动全球性别平等和妇女事业发展。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