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提高妇女地位
国务院妇儿工委副主任林怡在联合国第67届妇地会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23-03-09 21:48

尊敬的主席,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代表团感谢主席和主席团的出色工作,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联合国大会期间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坚持创新驱动是倡议核心理念之一,倡议呼吁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进步。

发展离不开妇女,发展要惠及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科技革命和数字技术发展为妇女教育和就业创业提供了更多机遇,但在全球范围内,妇女发展水平仍然不平衡,男女权利、机会、资源分配仍然不平等,社会对妇女潜能、才干、贡献的认识仍然不充分。中方呼呼:大力提升妇女数字素养和技能,发展面向妇女的数字教育和培训,充分挖掘和释放女性创新创造潜力,鼓励更多女性在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创业;营造妇女参与创新发展的友好环境,消除对妇女的歧视和偏见,强化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方合作,为妇女参与创新发展提供政策支持;深化数字领域妇女国际合作,推动知识分享和成果共享,携手构建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全球数字经济格局。

女士们,先生们,

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全面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愿以自身的发展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新机遇,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开创更加美好未来。

中国党和政府矢志“为人民谋幸福”,把“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写入施政纲领,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提出妇女儿童发展任务目标和策略措施:制定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妇女权益保障法,对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制度机制作出更加全面系统的规定。

过去十年,中国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中国人民过上了好日子,中国妇女实现了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女性就业人员占比保持在四成以上,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占55%,女科技工作者占比约45.8%,新就业形态中妇女从业者约占32.7%,在数字贸易、电商、直播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妇女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女性平均预期寿命超过80岁,孕产妇死亡率比2010年下降近一半;妇女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基本消除性别差距,大学和研究生中女生占比超一半。广大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她们在拼搏奋斗中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出彩人生。

中国全力支持联合国推动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的努力,力所能及向发展中国家妇女儿童提供物资援助和能力建设培训,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首批项目清单中,多个项目惠及发展中国家妇女儿童,在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数字经济等各领域推进妇女儿童发展合作,将为全球妇女事业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2030年议程的时间已过半,如期实现性别平等目标还需各国加大努力。中国愿与各国一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加快实现性别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共创繁荣发展新时代!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