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公共卫生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大使在第58届联大关于“全球道路安全危机”议题(Item160)的发言

2003-10-22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本届联大审议“全球道路安全危机”议题。我愿借此机会对提出这一倡议的阿曼常驻团表示感谢,我还要感谢安南秘书长在本议题下向大会提交的内容详实的报告。

  主席先生,

  根据安南秘书长的报告,道路交通伤害已成为全球性的公共健康危机。2000年,全球共有126万人死于道路交通伤害,占世界死亡人数的2.2%,在人类死亡和发病的原因中排在第9位。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预测,道路交通伤害到2020年将上升至第3位,排位远在艾滋病、疟疾等健康问题之前。

  令人关注的是,发展中国家因道路交通伤害而受到的损失要远远超过发达国家。在2000年的126万死亡者中,约104万人来自发展中国家,占死亡总人数的88%;发达国家则仅占12%。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国际社会理应加强合作,为提高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道路交通安全水平而努力。为此,我愿谈四点看法:

  一、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人、车、路、环境和管理等各方面。各国应从全局的角度出发,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制定有针对性的法律、政策和措施,尽可能消除引发道路交通伤害的种种不利因素。

  二、各国政府对确保道路交通安全负有首要责任,应防微杜渐,重点做好预防工作,依靠社会各有关方面的参与和配合,加强相关政府部门、运输部门及广大民众的安全意识,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三、切实加强国际合作。各国应加强信息交流,相互学习与借鉴,共同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水平。发展中国家自身经济实力有限,基础设施和管理水平等还有待完善,国际社会应在资金、技术和管理等各方面向它们提供必要的帮助。

  四、世界卫生组织肩负着让所有人保持健康的重任,应在此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我们高兴地注意到,世界卫生组织已将明年“世界健康日”的主题定为“安全的道路”。我们希望有关活动能进一步提高各国民众对道路交通安全问题的重视,让人们的出行变得更加安全和舒适。

  主席先生,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最近20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中国的道路建设和汽车工业也有了很大发展。如何努力改善道路交通安全状况,加快道路交通安全立法,加大对公路和城市道路安全设施的投入,强化驾驶员培训和安全教育,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机制,提高交通事故受伤人员的医疗康复水平,是中国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我们希望加强同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合作,学习和借鉴世界各国的先进经验,把中国的道路交通安全能力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