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公共卫生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谢波华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禽流感和人流感专题活动”的发言

2005-11-03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代表团对你及时发起“经社理事会禽流感和人流感专题活动”表示赞赏,对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粮农组织(FAO)为举办此次活动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

  当前,禽流感及其可能引发的人流感大流行成为各国面临的共同威胁,禽流感防控和人流感预防已成为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对此,联合国系统,尤其是FAO和WHO为发生禽流感疫情的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禽流感防控工作提供了及时、有力的支持,为防控禽流感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有关国家和组织纷纷提出防控禽流感和加强国际合作的倡议。中国代表团认为,上述努力对于加强各国在禽流感防治领域的合作、作好应对人流感大流行的准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高度重视禽流感防治和人流感预防领域的国际合作,认为有关合作应遵循下述原则:

  一、支持联合国发挥主导作用,推动联合国及其相关专门机构加强协调与合作,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减少重复。

  二、加强有关区域合作,特别是禽流感发病率较高的亚太地区应通过10+1、10+3、亚太经合组织(APEC)机制制定必要的区域战略。

  三、加强有关流行病学、实验室检测、药物与疫苗开发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建立国家级禽流感实验室网络。

  四、妥善处理有关人、畜、疫苗和抗病毒药储备合作中的知识产权问题,降低发展中国家获得和生产相关疫苗和药物的成本。

  五、国际社会还应通过多、双边渠道,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的资金和技术援助和人员培训,帮助其提高防控和应急能力。

  主席先生,

  中国作为最先发现禽流感疫情的国家之一,对禽流感导致的危害有切身体会。面对当前形势,中国政府已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包括加强预防免疫,强化疫情监测预警,加强实验室诊断能力,完善应急反应制度,加强流通领域的检疫监管,强化公众意识,提高科技水平,严防境外疫情传入。近日,中国政府启动了全国防治禽流感指挥部工作,负责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全国防控禽流感工作,同时拨款20亿元人民币专门用于防治工作。

  中国政府积极重视双边与多边国际合作,与有关国际组织和国家开展了一系列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包括及时向有关国际组织和国家通报疫情及防控情况、向周边国家提供资金物资和技术援助、与有关国际组织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等。中国农业部和卫生部还与FAO、WHO建立了四方联席会议制度。在防治禽流感方面,中国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愿意通过相应渠道向有关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主席先生,

  今年,中国政府将再次在大会提出“加强全球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决议草案。该提案的宗旨即通过国际和区域合作,改善各国卫生体系,加强各国卫生能力建设,提高国际社会预防并应对包括禽流感和人流感在内的各种疾病的能力。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