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公共卫生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张义山大使在第60届联大介绍“加强全球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决议草案的发言

2005-11-30 00:00


主席先生:

  我荣幸地在议题120项下介绍“加强全球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决议草案,编号为A/60/L26。

  主席先生,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联合国首脑峰会评估了千年发展目标落实情况,并通过了《成果文件》,在艾滋病、疟疾、结核病和其他卫生问题上作出了一系列庄严承诺。在2015年前遏制并初步扭转艾滋病和疟疾等主要疾病的蔓延和流行,是千年发展目标之一,也是《成果文件》的重要内容之一。联合国及其成员国应加强合作,继续努力完成上述目标。

  当前,国际社会在公共卫生领域仍面临严峻挑战。禽流感等传染性疾病威胁远未消除,且有大规模暴发的可能。印度洋海啸、卡特琳娜飓风及东南亚地震等一系列自然灾害对公共卫生体系形成威胁。而上述仅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全球健康问题的冰山一角。国际社会已经应当意识到,公共卫生体系的薄弱,已成为

  全球化背景下各国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公共卫生没有国界。公共卫生离不开紧密的国际和地区合作。唯有联合国所有成员国携起手来,应对上述挑战,才能实现建立经济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和谐社会。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公共卫生问题,近年来投入巨资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完善应急机制,积极开展重大传染病的防治工作。中国还与很多国家以及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亚太经合组织等机构开展合作,在艾滋病、疟疾、非典、高致病禽流感,以及灾后医疗救治和疾病控制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相信,只要国际社会通力合作,加强全球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就一定能够实现国际公认的卫生发展目标。

  主席先生,

  鉴于上述,中国代表团第三次在联大提交同名决议草案。经过长时间的磋商,各方就当前案文达成一致。今年的案文吸纳了首脑会成果文件卫生部分有关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的承诺,以期推动成果文件尽快得以落实;加强了国家卫生体系建设、医疗人员培训等内容,呼吁各国执行修改后的《国际卫生条例》;对当前禽流感及可能引发的人流感暴发表示关注,欢迎联合国及有关国际和国家的应对措施;呼吁国际社会关注自然灾难对公共卫生体系的负面影响,加强相关领域国际合作;请秘书长就本决议执行情况向明年联大提交一份报告,这将成为秘书长就公共卫生问题向联大提交的首份单独报告。

  在中国代表团提交本决议草案时,有167个国家参加了共同提案。此后,又有安哥拉、巴西、埃及、加纳、格林纳达、波黑共和国联署。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向所有共同提案国表示衷心感谢,对参加决议磋商的有关国家表示由衷的赞赏,希望大会协商一致通过L26号决议草案。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