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合国社会和人权领域主要会议成果后续行动
中国代表张贵轩在第66届联大三委难民议题下的发言

2011-11-01 00:00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难民高专的报告,赞赏难民署过去一年在国际难民保护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祝贺难民执委会第62届会议在日内瓦成功举行。

  当前国际难民保护形势更加复杂严峻。除武装冲突、自然灾害等传统因素外,社会动荡、经济衰退、贫困等新因素不断出现,流离失所者与日俱增。紧急人道主义危机和突发事件频发,对国际难民保护体系的应急反应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与此同时,难民安置工作的难度不断加大。大部分产生难民的国家仍未实现稳定和发展,难民和流离失所者难以重返家园。部分国家针对难民的排外情绪有所上升,难民生活条件和社会处境进一步恶化。

  主席先生,

  为应对上述挑战,国际社会应更加重视难民问题,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要继续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减少因武装冲突而产生的难民和流离失所者。

  第二,要坚持发展经济,实现社会稳定,减少产生难民的社会经济根源。发达国家应采取综合性措施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第三,要继续坚持“国际团结、责任共担”的原则,发达国家应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在难民保护及安置方面的能力建设。

  第四,要加强合作,提高国际难民保护体系的应急反应能力。要采取有效措施,维护国际难民保护机制的严肃性,防止其被滥用。

  第五,要打击一切形式的种族歧视和排外主义,全面保护难民权利,不断改善其生活状况。

  主席先生,

  今年是《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通过60周年和《减少无国籍状态公约》通过50周年。中方欢迎难民署将于今年12月举行的部长级纪念会议,希望各国高级别代表与会,共同探讨解决难民和无国籍状态问题的治本之策,推动就保护难民和无国籍者做出新的更大承诺。中方将积极参加部长级纪念会议,与各方一道,为发展国际难民保护事业贡献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