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合国社会和人权领域主要会议成果后续行动
中国代表团宋磊在第67届联大二委议题21:“联合国人类住区会议(人居二)成果的执行情况和加强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人居署)” 议题下的发言

2012-11-01 22:2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就联合国人类住区会议成果的执行情况和加强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第三次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会议所提出的报告。

  自1996年《人居议程》实施以来,为有效解决人居环境问题,各国均进行了不懈努力,取得积极成果。但世界人居问题远未解决,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人居问题依旧严峻,加强人居领域国际合作仍不可或缺。为全面有效地落实《人居议程》,促进全球人居问题的根本、全面解决,中方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和平与发展是解决人类住区问题的必要前提。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是从根本上解决人类居住问题的基本条件。国际社会应共同致力于推动经济增长、消除贫困和缩小贫富差距,使贫困人口和弱势群体能得到政策上的扶助,为最终从根本上解决人类住区问题奠定基础。

  二、尊重各国国情,自主决策是解决人类住区问题的基本原则。要尊重各国主权和法律,尊重各国根据本国国情、能力和条件所确定的解决人居问题的战略、政策、规划以及优先发展重点。

  三、走可持续道路是解决人类住区问题的必由之路。要正确处理人口增长、环境保护与人类住区改善三者的关系。在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同时,人类住区的发展还要与人口增长和生产力的发展相协调,与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环境相协调,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四、加强国际合作是解决人类住区问题的重要途径。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从人类的共同利益出发,促进世界贫富差别缩小,拿出政治决心和诚意,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特别要在资金、技术、人才、开放市场、减免债务等问题上履行承诺,以增强发展中国家解决人类住区问题的能力。

  中国政府支持秘书长关于2016年召开第三次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会议的建议,希望“人居三”与联合国人居署理事会议和世界城市论坛等已有会议机制各有侧重,同时本着务实节俭的原则,取得预期成果。

  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人居环境建设。目前,中国政府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同时中国各类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城市综合功能不断加强。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为解决人类住区问题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