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代表团邢继盛在第69届联大三委妇女议题下的发言

2014-10-14 04:45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支持玻利维亚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加中国所做的发言。

  2015年是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时限年、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起始年以及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0周年。国际社会应以此为契机,强化政治承诺,动员各方资源,采取切实举措,全面推动全球妇女事业的发展。

  首先,要制定好2015后发展议程中的妇女目标。中方支持将妇女问题作为单独目标纳入2015年后发展议程,重点关注妇女经济发展和减贫等领域,并在制定就业、卫生、教育等目标时充分考虑妇女的特殊需要。妇女目标的制定也应充分考虑各国国情和发展阶段。2015后发展议程的制定不应减少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努力,各国应继续致力于降低孕产妇死亡率等未实现的千年发展目标。应加强妇女领域的国际合作,切实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援助,促进其妇女事业更好发展。

  其次,要办好“北京+20”纪念活动。1995年北京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通过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确立了12个优先领域的妇女发展目标,是指导全球妇女事业的纲领性文件。中方欢迎联合国妇女署举办“北京+20”系列纪念活动,赞赏各国积极参与《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20周年全面审查和评估,希望有关活动能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并为全球妇女事业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第三,要保护好危机环境下的妇女权益。妇女作为弱势群体,其权益在武装冲突、自然灾害和迁徙等环境下更易遭受侵害。各国政府在保护危机环境下的妇女权益方面负有首要责任。国际社会可在充分尊重当事国主权的前提下提供建设性帮助,重点加强当事国的能力建设。

  主席女士,

  中国政府将性别平等作为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不断完善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制定实施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并将妇女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去年以来,中国妇女事业继续取得积极进展,主要包括:颁布关于保障女职工产假及预防和制止性骚扰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正在研究起草《反家庭暴力法》;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突破1000亿元,扶持和带动近千万城乡妇女就业创业;农村妇女癌症免费试点项目顺利完成,使1300多万妇女受益等。

  中国政府将继续把性别平等贯彻于国家法律政策制定和执行的全过程,营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社会文化环境,提升妇女的政治参与水平,保障妇女参与经济建设和分享发展成果,加大妇女权益保障力度,并加强妇女领域国际合作,为全球妇女事业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