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代表团王昊在69届联大三委土著人权利议题下的发言

2014-10-20 21:24

  主席女士,

  中方欢迎秘书处在该议题下提交的有关报告。土著人拥有灿烂的历史和辉煌的成就,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独特贡献。然而,由于历史原因,很多土著人仍然生活在社会的边缘。他们的土地遭到掠夺,语言和文化受到冲击,基本权利得不到保障,贫困和歧视始终威胁着他们。

  自联合国将1993年确定“国际土著人年”以来,促进和保护土著人权利逐渐成为各方共识。中方赞赏今年9月联合国召开2014年世界土著人民大会并通过成果文件,愿就土著人问题发表以下看法:

  首先,保障土著人民生存权和发展权是实现其各项权利的前提条件。正如秘书长报告所言,土著人聚居区至今依然是世界上贫困率最高的区域之一。有关国家应重点关注土著群体的减贫和经济发展,切实改善土著人民在就业、教育、卫生、住房等方面条件,帮助其过上更好的生活。

  其次,有关国家应拿出政治意愿切实落实《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及《世界土著人民大会成果文件》。《成果文件》体现了各方共识,下一步关键是落实。希望联合国进一步发挥评估和监督作用,督促有关国家、特别是有关发达国家认真落实《宣言》和《成果文件》,将土著人纳入社会主流,保护土著人的基本人权和自由。

  第三,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充分考虑土著人民的关切。中方支持在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土著人民的权利、看法和需求,呼吁各方以此为契机切实纠正土著人遭遇的历史不公。同时,应注重发挥土著人独特文化理念对于解决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积极作用。

  最后,国际社会应正确把握土著人的概念。土著人的概念是殖民历史的产物,并非所有国家都有土著人,更不能把世居民族等同为土著人。混淆这一概念不利于落实《宣言》,也不利于土著事业的长远发展。

  中方愿继续与各方一道,支持土著人民的正义要求,为促进和保护他们的基本人权和自由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