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69届联大三委人权议题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14-10-29 22:18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明年将迎来联合国成立70周年。过去近70年来,国际人权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同时,许多国家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等最基本人权仍未得到保障,国际人权事业仍然任重道远。为此,中方愿提出以下主张:

  一、捍卫世界和平。生命权是第一位的。没有生命,任何其他权利都无从谈起。只有维护和平,防止战争,消除暴力和冲突,人权才能得到根本保障。各方应坚决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加强国际反恐合作,铲除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毒瘤;促进不同文明、不同宗教信仰之间的对话交流,消除隔阂和猜忌,实现和谐共处。

  二、促进共同发展。实现生存权和发展权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在人权领域的最优先任务。公民权利、政治权利与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及发展权如同硬币的两面,同等重要,不可偏废。国际社会应平衡促进和保护两类人权,在2015年后发展议程制定过程中坚持以消除贫困和促进发展为核心,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为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包容性增长和社会进步所作努力。

  三、尊重自主选择。各国价值标准、文化传统、政治制度、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千差万别。各国政府和人民有权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确定本国在人权领域的优先任务。各国应超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差异与偏见,尊重别国选择的发展道路,相互理解,相互包容,打造百花齐放的国际人权发展格局,而不是将自身的人权理念和保障模式强加于人。

  四、加强对话合作。建设性对话与合作代表了人权领域的进步潮流和发展方向。促进和保护人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各国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对话与合作,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国际社会应共同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奉行双重标准,摒弃公开施压和“点名羞辱”的错误作法。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坚决反对美国代表今天在发言中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无端指责和攻击。美国的发言完全是胡编乱造,毫无根据。美国自己人权问题成堆,解决不了,却在这里对别的国家指手划脚,非常可笑。

  人权事业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只能也必须按照中国国情和人民要求来发展。经过不懈努力,中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人权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人民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与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都得到有效保障。

  近日,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战略部署。《决定》体现了中国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将进一步提升中国人权保障法治化水平。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我们坚信,随着“两个一百年”目标、中国梦的实现和上述决定的贯彻落实,中国人民享有人权的水平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最后,我愿重申,中国将继续加强与各国在人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贡献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