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代表团胡淼在第70届联大三委儿童权利议题下的发言

2015-10-15 10:37
 

  主席先生: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联合国为建立和加强儿童权利国际保护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26年前联大通过《儿童权利公约》,为儿童权利保护奠定了坚实的国际法基础。今年10月1日,公约迎来了第196个缔约国——索马里,成为全球最被广泛接受的人权条约。我们呼吁尚未批准公约的国家尽快批约,使儿童权利国际保护的链条不再有缺失。

  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儿童权利保护事业不断取得进步:1990年至2015年,全球范围内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一半以上;2000年到2015年,600余万儿童在疟疾下幸存,全世界学龄儿童失学率降低一半等。儿童的生存权、健康权和受教育权取得重要进展。另一方面,儿童权利保护也面临贫穷、战乱、歧视等种种挑战。中方愿就加强儿童权利保护发表以下看法:

  一、维护世界和平,使全球儿童免受战祸动荡之苦。当前,极端暴力、战乱和恐怖主义活动猖獗,儿童被迫卷入武装冲突、长期失去自由或集体遭受绑架的不幸事件频发,造成种种惨剧。国际社会应携手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和地区环境,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持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地区和国际争端,预防和阻止武装冲突,打击恐怖主义活动,从根本上解决儿童卷入武装冲突问题,保障儿童生存权的实现。

  二、促进共同发展,是实现儿童发展权的根本之道。联合国发展峰会刚刚通过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落实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儿童最大利益原则,优先照顾有利于儿童生存和发展的需要,并通过落实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实现减贫的相关目标来惠及数千万儿童,消除儿童贫困。

  三、加强国际合作,增强保护和促进儿童权利方面的能力建设。中国政府支持联合国系统在加强儿童权利国际合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支持民间社会在儿童权利保护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呼吁发达国家持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和资金援助。9月2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球妇女峰会上宣布,将在今后5年内,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个“妇幼健康工程”,派遣医疗专家小组开展巡医活动;实施100个“快乐校园工程”,向贫困女童提供就学资助,提高女童入学率。中国政府将继续在南南合作的框架下,尽自己所能,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

  主席先生,

  中国约有2.8亿儿童,是世界上儿童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让所有儿童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始终是中国政府的心愿和工作目标。中国政府建立了专门的儿童工作机构,定期制定儿童工作总体规划,不断健全儿童工作立法,持续改善儿童医疗卫生和保健条件,努力保障每个儿童享有受教育权利,严厉打击侵犯未成年人权利的犯罪行为。我们愿与各方进一步加强合作,推进儿童权利保护事业向前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