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姚绍俊参赞在第70届联大三委土著人权利议题下的发言

2015-10-19 04:31
 

  主席先生:

  土著人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理应享有平等的社会地位和基本权利。然而,由于历史原因,许多土著群体遭受歧视和压迫,他们的土地和财富遭到掠夺,语言和文化受到冲击,公平和正义得不到伸张。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也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通过元年,国际社会应抓住当前机遇,进一步保护和促进土著人权利。中方认真研究了联合国秘书长在该议题下提交的有关报告,愿就土著人问题发表以下看法:

  首先,应正确、清晰地把握土著人的概念。土著人的概念是西方殖民历史的产物,并非所有国家都存在土著人,更不能把世居民族等同为土著人。混淆或曲解这一概念既不符合《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和《世界土著人民大会成果文件》精神,也不利于保护和促进那些真正土著人的权益。

  第二,应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土著领域有关目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二和目标四分别提出要实现土著人在农业领域的生产力和收入水平翻一番,确保土著人全面享有平等的教育和职业培训机会。中方呼吁有关国家,特别是部分发达国家积极落实上述目标,以此为契机,努力纠正土著人遭受的历史不公。同时,应注重发挥土著人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第三,应稳妥处理扩大土著人代表和机构参与联合国事务问题。研究扩大土著人代表和机构参与联合国事务问题是《世界土著人民大会成果文件》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中方对此高度重视。我们注意到秘书长报告提出的建议,也了解不同土著人组织对有关建议有不同看法。希望各方继续充分协商,循序渐进,达成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既能扩大真正的土著人代表和机构参与联合国事务,又能阻止一些非政府组织打着“土著人”的名义混入联合国。

  第四,应发挥国际投资和自由贸易对于促进土著人权利的积极作用。有关企业和当事国政府应尊重土著人民的正当权利和需求,与当地土著人进行充分协商,确保其事先知情同意。各国政府应完善制度设计,使土著群体分享国际投资和自由贸易带来的经济红利,帮助他们改善就业、教育、卫生、住房等方面条件。

  中方愿继续与各方一道,支持土著人民的正义诉求,为保护和促进他们的基本自由和各项权利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