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代表团吴海文参赞在第70届联大三委禁毒、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议题一般性辩论下的发言

2015-10-08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联合国毒罪办执行主任所作介绍,也感谢秘书长提交的相关报告。不久前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包括了刑事司法、预防和打击犯罪、反腐败以及禁毒等内容。同时,我们仍面临腐败、毒品和跨国犯罪的严峻挑战。中方愿发表如下看法:

  第一,应坚定不移地惩治腐败。各方应重视反腐合作,并认真实施《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中方期待下个月在圣彼得堡举行的第六届缔约国大会取得成功,为促进反腐败国际合作注入新动力。希望各国加强在公约框架下的追逃和追回腐败犯罪资产合作,取得更多实际成果。公约履约审议第一周期已接近尾声,审议机制运行总体平稳顺利。中方赞成如期启动第二周期审议工作,主张审议机制的职权范围和基本原则应得到切实遵守和维护。

  第二,应充分发挥《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及其议定书的作用。一个适度、务实、高效的履约审议机制有助于促进公约实施,应借鉴吸收《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履约审议机制的模式、原则和经验。中方注意到民间社会等在公约实施中可能发挥的作用,履约审议应当是政府间机制,由缔约国政府发挥首要作用。现阶段,不应将民间社会参与问题与是否建立审议机制挂钩。

  第三,应对新的犯罪挑战作出及时、有力回应。跨国网络犯罪、网络恐怖主义日益蔓延,危害有目共睹。中方努力推动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员会讨论网络犯罪议题,为网络犯罪政府间专家组的工作提供了捐款。中方支持在专家组工作的基础上,尽早在联合国框架内制定具有公认权威性、普遍代表性的国际法律文书,为打击网络犯罪国际合作奠定法律基础。

  第四,应加强国际合作应对毒品挑战。中方赞赏麻醉品委员会为筹备2016年毒品问题特别联大所做工作,期待会议全面客观地评估《2009年政治宣言和行动计划》的执行情况,凝聚共识,促进合作。应充分挖掘当前国际禁毒体制的潜力,采取全面、综合、平衡的战略应对世界毒品问题。应坚持“责任共担”原则,通过资金援助、技术合作、信息共享等方式,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禁毒能力建设。

  主席先生,

  中国正在开展旨在将严重腐败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的“猎狐行动”和“天网行动”,数百名逃犯落入法网,追回数以亿计涉案资产,呼吁有关国家就此与中方合作。中国建设性参与联合国毒罪办、上海合作组织、湄公河次区域等框架下的禁毒合作,积极推进双边侦查、情报交流和执法合作。中国为周边国家培训禁毒官员,在有关国家实施替代项目200多个,替代种植面积300多万亩。

  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推进依法治国,并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促进在预防犯罪、刑事司法和禁毒领域的合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