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王昊在联大三委与人权高专对话时的发言

2015-10-21 00:07
 

  主席女士、高专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高专先生介绍人权高专办近期的工作。

  人权高专办应始终秉承《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在促进国际人权事业的进程中尊重成员国的主权,不干涉成员国的内政。在国别人权问题上,高专不能以检察官或法官自居,应在事先征求当事国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对话与合作,谨慎、客观、妥善地处理有关问题。

  前不久,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方希望人权高专办以此为契机,为促进履行经社文权利公约和落实发展权提供足够的资金和人力资源保障,并将与发展权相关的具体项目纳入今后两年工作规划。

  高专办应重点推动人权理事会形成平等互信、公开透明、对话合作的工作氛围,促进各国相互理解与尊重,维护人权理事会的政府间性质和成员国主导原则;应全面平衡推进两类人权;联合国相关机构和机制在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努力中应明确分工、加强合作,避免重复劳动和浪费资源。

  人权高专办在制定总部架构重组和驻地机构建设具体设想、根据联合国秘书长双年度战略框架制定落实高专办工作规划等方面,应同联合国会员国保持密切沟通,更多听取和尊重会员国意见。

  在《发展权宣言》通过30周年和联合国发展峰会刚刚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之际,高专办对促进发展权方面有何规划?

  谢谢主席女士,高专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