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姚绍俊参赞在第71届联大三委儿童议题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16-10-14 01:29

主席女士:

  保护和促进儿童权利是国际人权事业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近年来,全球儿童权利保护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尤其是在儿童的生存权、健康权和受教育权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同时,在世界许多地区,贫困、饥饿、疾病、灾害、童工、毒品、性侵犯、战争和冲突仍在威胁儿童的生命和健康、侵犯儿童权利,全球范围内的儿童权利保护事业仍面临诸多挑战。

  主席女士,

  中国约有2.8亿儿童,是世界上儿童人数最多的国家。让所有儿童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始终是中国政府目标。中国不断强化政府指导、部门合作、各界监督、共同参与的儿童保护工作机制,认真履行《儿童权利公约》及相关议定书规定,加快完善保护儿童权利的法律体系,健全儿童福利制度,推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尽最大努力促进和保护儿童权利。2011-202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的实施已经过半,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于今年开展了《纲要》中期评估,认为中国的儿童发展事业五年来取得较大成绩:学前教育有较大进展,有些省份将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纳入公费范围,建成15年免费教育体系;儿童福利保障网逐渐织密,有些省份实施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加强了对困境儿童的救助;儿童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儿童优先原则成为社会共识。

  主席女士,

  中方主张各国应切实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涉儿童目标,支持联合国系统在加强儿童权利保护国际合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支持民间社会在促进和协助儿童权利保护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发达国家应践行承诺,加大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等实质性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保护儿童权益,发展中国家也要相互分享经验,为全球儿童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条件。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上宣布,将在5年内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个“快乐校园工程”,向贫困女童提供就学资助,提高女童入学率。有关援助项目正稳步实施。

  主席女士,

  全面促进和保护儿童权利任重而道远,中方将继续履行国际责任,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共建一个“适合儿童生长的世界”而努力。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