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姚绍俊参赞在第71届联大三委与发展权工作组主席对话时的发言

2016-10-20 04:07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感谢发展权工作组主席阿克拉姆大使所做介绍,高度赞赏他为推进发展权工作组工作所做努力。

  发展关乎国计民生,百姓福祉,最终目标是改善和提高全体人民的生活质量、维护人的尊严、实现人的价值追求,从而更好地保护和促进人权。发展对实现和享有人权至关重要。联合国《发展权利宣言》确认,发展权是一项普遍、不可剥夺的人权。《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重申发展权和《发展权利宣言》的重要意义。

  今年是《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但在全球范围内发展权尚未得到有效落实,亟需国际社会继续加大努力。国际社会应确保和平稳定的发展,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应促进全面协调的发展,切实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应实现创新包容的发展,不断激发发展潜力并惠及全体人民;应致力于开放共赢的发展,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发言权。

  中方始终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发展权工作组工作,欢迎人权理事会设立发展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希望各国支持发展权工作组和发展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工作。中方也呼吁人权高专办等联合国人权机构将推动实现发展权作为优先工作,推动联合国系统发展权主流化,为在全球范围内有效实现发展权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