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代表团杨鋆智在第71届联大三委与极端贫困与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对话时的发言

2016-10-25 23:47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注意到极端贫困与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阿尔斯顿先生的报告。

  极端贫困严重妨碍各国人民充分实现和享有人权。尽管国际社会在消除极端贫困方面不断取得进展,但仍有近13亿人生存在日收入1.25美元的国际贫困线之下,且绝大多数集中在发展中国家。今年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第一年。中方呼吁发达国家切实履行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承诺,提供充足资金和技术支持,提升发展中国家减贫能力。发展中国家应制定符合国情的发展战略和经济政策,发挥比较优势,增强发展能力,提高发展水平,深入推进南南合作,努力实现联合自强。

  主席女士,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将减贫视为保障人权的重点领域,并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有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到2015年的557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7%。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今年8月,特别报告员先生访问中国,实地考察了中国减贫的举措和实践,积极评价中国政府在减贫领域的决心和取得的成就。

  中国在实现自身减贫的同时,还积极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中国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先后7次宣布无条件免除重债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中方愿继续与各国携手努力,共同推动全球减贫事业发展。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