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代表团杨鋆智在第71届联大三委与残疾人权利问题特别报告员对话时的发言

2016-10-26 22:24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感谢残疾人权利问题特别报告员德班达斯-阿吉拉尔女士的介绍。

  今年是《残疾人权利公约》通过10周年。10年来,全球残疾人事业不断进步,成果丰硕。中方认为,解决残疾人问题、保障残疾人权利的有效途径是让残疾人充分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提高残疾人在社会中“能见度”。各国应减少残疾人充分参与社会生活的各类障碍,彻底消除歧视和偏见,营造有益残疾人发展的氛围。保障残疾人权利的核心是发展。各国应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为残疾人提供合适工作机会,提高残疾人收入水平,改善残疾人生存状况,使残疾人真正通过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个人的发展。

  主席女士,

  中国目前有8500万残疾人。作为首批签署和加入《残疾人权利公约》的国家,中国依法保护和促进残疾人权益,在促进残疾人福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中国各级政府均设立了跨部门的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制定了《残疾人保障法》,2015年专门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对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帮助残疾人共享发展成果做出全面部署。目前,中国建有残疾人康复机构7111个,在岗人员达23.2万人。中国还在教育就业、社会保障、扶贫开发、体育、服务设施、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充分考虑残疾人特殊需求,为残疾人享有权利、自由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中国愿与各国加强合作,共同促进国际残疾人事业不断发展。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