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代表团姚绍俊参赞在第72届联大三委与发展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对话时的发言

2017-10-17 04:06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注意到发展权问题特别报告员提交的报告,并认真听取了特别报告员的发言。

  中方赞赏发展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在上任后短时间内即高效开展工作并提交了较为详细的报告,愿继续支持特别报告员客观、公正、有效履职。

  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发展权是一项普遍和不可剥夺的权利。当前,在全球范围内发展权的落实远未达到预期水平。各方应以联合国《发展权利宣言》为指引,有效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发展权的实现,确保人人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为充分实现发展权,中方愿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要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确保和平稳定的发展。二是要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确保各国平等参与发展进程、公平分享发展成果。三是要着力解决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发达国家应履行承诺,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力度,优先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饥饿和贫困、实现生存权和发展权。四是要全面贯彻以人为本原则,致力于实现包容性经济增长,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五是联合国人权机构应将推动实现发展权作为优先任务,为在全球范围内有效实现发展权做出更多努力。

  主席先生,

  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增进人民福祉、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效保障了人民发展权益,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着力推进包容性发展,努力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创造条件和机会。

  作为发展权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中国愿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有效落实《发展权利宣言》,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发展进程,让人民能够充分享有发展权。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