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代表团姚绍俊参赞在第72届联大三委难民问题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17-11-02 01:02

主席先生:

  当前,全球难民形势持续恶化,难民人数达二战以来最高值,人道主义救援资金缺口严重。大多数难民集中在发展中国家,给接收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带来严重负担。部分发达国家民众对难民的排外情绪上升,难民问题政治化趋势更加严重。

  过去一年,难民署在格兰蒂高专的领导下,积极推动内部改革、加强工作协调、提升应急响应能力,为保护难民福祉、应对难民危机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中国与难民署保持长期良好合作关系。今年6月,格兰蒂高专成功访华,双方就深化合作关系达成许多共识。中国将继续支持难民署及难民高专的工作。

  主席先生,

  《移民和难民问题纽约宣言》为全球难民保护合作规划了路线图。今年难民署在部分国家试点执行《难民问题全面响应框架》,取得积极进展。中方对《难民问题全球契约》制定和国际难民领域工作有以下看法:

  一、坚持标本兼治的理念。一方面要加大对难民署和有关难民接收国的支持力度,消除针对难民的排外、歧视现象。另一方面要着力解决社会不稳定和发展不平衡等根源问题,通过对话解决争端,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援助,为难民返乡创造条件,推动难民来源国稳定发展。

  二、突出国际合作的精神。难民署应及时总结《难民问题全面响应框架》试点工作的经验做法,为制定《难民问题全球契约》提供参考。《难民问题全球契约》谈判应坚持成员国主导,循序渐进加以推进。在难民接收与安置问题上,要综合考虑难民问题的历史经纬以及各国国情和实际承受能力。

  三、秉持客观中立的原则。“客观中立、非政治化”是国际人道主义事业的基本原则,是确保国际难民保护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国际社会在处理难民事务时,应秉持客观中立的原则,避免干涉有关国家的内部事务,防止国际难民保护机制被政治化和滥用。

  主席先生,

  中国主张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对于完善全球难民治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今年5月,中国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论坛期间达成270多项成果,包括中国将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100个食品、帐篷、活动板房等难民援助项目,为500名青少年难民提供受教育机会,资助100名难民运动员参加国际和区域赛事活动。中国愿继续与各方一道,为完善全球难民治理、推进国际难民保护事业积极贡献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