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代表团姚绍俊参赞在联大三委就“保护和援助境内流离失所者”决议草案的解释性发言

2017-11-20 23:14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将参加“保护和援助境内流离失所者”决议草案(A/C.3/72/L.46/Rev.1)的协商一致。

  根据国际法和《关于国内流离失所的指导原则》,各国负有首要义务和责任向在其管辖下的境内流离失所者提供保护和人道主义援助。各国应承担国际法义务,避免造成流离失所,并针对境内流离失所问题寻求持久解决方案。国际社会应根据当事国请求,就处理境内流离失所问题向其提供支持和援助。有关人道援助应遵循联大第46/182号决议确立的人道救援指导原则,这也是有效实施人道救援的前提。

  中方注意到决议中提及有关“境内流离失所监督中心”、南森倡议。由于中方并未参与相关组织或倡议,中方参加协商一致不代表中方认同其相关工作。中方将根据自身需要,考虑与有关组织或倡议开展合作的必要性。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