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代表团在第73届联大三委促进和保护儿童权利议题下的发言

2018-10-10 11:36

主席先生:

  在联大通过《儿童权利公约》的近30年里,国际儿童权利保护事业不断取得进步,尤其是在儿童的生存权、健康权和受教育权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但同时,在世界许多地区,贫困、饥饿、疾病、灾害、童工、毒品、性侵犯、战争和冲突依旧威胁着儿童的生命和健康,全球儿童权利保护仍然面临诸多挑战。

  主席先生,

  《我们儿童:世界儿童问题首脑会议后续行动十年期终审查》开篇中提到:“我们都曾经是儿童。我们都希望孩子们幸福,这一直是并将继续是人类最普遍珍视的愿望。”国际社会应坚守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原则,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和地区环境,使儿童免遭战祸动荡之苦。中国政府呼吁各国加强国际合作,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通过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消除儿童贫困,持续改善儿童医疗卫生条件,保障每个儿童享有受教育权利。

  网络等新科技既给保护儿童权利带来新机遇,也带来新挑战。一方面,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信息传播更为健康、广泛,弱势儿童群体,比如女童、残疾儿童也能通过网络获取知识、了解世界。另一方面,网瘾和网络有害信息对儿童身心健康造成伤害,因传播儿童色情等而导致的侵犯儿童权利的犯罪日益加剧。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主权国家有权利也有责任采取措施,加强管理互联网,有效预防和打击滥用网络技术侵害儿童权利的行为。

  主席先生,

  中国有3.5亿儿童,占世界儿童人口的五分之一。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促进和保护儿童事业的发展。中国是《儿童权利公约》及其两个任择议定书、《禁止和立即行动消除最恶劣形式的童工劳动公约》、《跨国收养方面保护儿童及合作公约》缔约国。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加强网络监管,采取一系列立法、执法综合措施打击网络犯罪,有效保护儿童免受不良网络内容的侵害。

  促进和保护儿童权利任重道远。中方将继续履行国际责任,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为更好地保护和促进全球儿童各项权利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