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吴海涛大使在第74届联大三委社会发展议题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2019-10-02 23:05

  

主席先生,

  祝贺你当选第74届联大三委主席。中方支持巴勒斯坦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当前,全球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发展中国家在减贫、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等领域面临严峻挑战,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对全球经济和发展中国家的外部环境造成严重影响,日益加剧的不平等现象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构成挑战。对此,中方愿发表以下看法:

  一要坚持发展导向。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要继续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优先位置,加大力度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发展中国家要结合各自国情,平衡推进经济、社会、环境三大领域工作。发达国家要履行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要坚持多边主义,支持和推动联合国系统在社会发展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二要坚持包容普惠。要着力解决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要积极把握和顺应全球化潮流,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要坚决反对拿发展中国家定位做文章,剥夺发展中国家发展权利。

  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既要坚持发展,做大蛋糕,也要解决好发展的均衡性,分好蛋糕。要构建普遍、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实现充分就业和体面劳动,保护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群体的合法权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主席先生,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解决了近14亿人的温饱,减少了8.5亿贫困人口,建立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最大规模的社保体系、最大规模的医疗体系。这些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中国人民用勤劳、智慧和勇气干出来的。这些成就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必须坚定不移的长期坚持下去。

  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中国开展对外援助60多年来,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名援助人员,向69个国家提供医疗援助,先后7次宣布无条件免除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

  主席先生,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仍面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脱贫攻坚虽取得重要成果但仍然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依然较大。中国愿同广大发展中国家携手努力,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并同世界各国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平等、均衡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