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代表团在在联大三委与少数群体问题特别报告员互动对话时的发言

2019-10-22 12:20

主席女士,

  中方认真听取了少数群体问题特别报告员的介绍。

  作为拥有56个民族的多民族国家,中国高度重视保障少数民族各项权益,确保其平等参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宗教生活,共享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中国把民族平等作为立国的根本原则之一,确立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各民族自治地方政府的主席、州长、县长或旗长,均由少数民族公民担任。55个少数民族均有本民族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少数民族代表占14.7%,高于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国人口8.49%的比例。2018年,8个少数民族省和自治区经济同比增长7.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已全面普及9年义务教育,西藏和新疆的南疆地区实现了15年免费教育。在中国,除回族和满族通用汉语文外,其他53个少数民族都有本民族语言。中国建立了少数民族濒危语言数据库,设立并实施“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中国推动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发展。拉萨布达拉宫历史建筑群、丽江古城、元上都遗址、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土司遗址等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中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中有21项与少数民族相关。

  中方愿与各方就不同民族、种族、宗教和语言少数群体间如何促进不同文明包容互鉴,加强交流合作。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