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外交部人权事务特别代表在第74届联大三委阐述在人口贩卖、现代奴役等问题上的立场

2019-10-25 22:18

主席女士:

  中方代表团注意到贩卖人口问题特别报告员向联大提交的有关工人遭受人口贩卖和严重剥削的报告,认真听取了特别报告员的发言,其中有许多建议,特别是关于加强对人口贩运受害者的法律保护、救助补偿等,与中国政府的许多政策主张一致。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打击人口贩运工作。中国国务院颁布实施的《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13-2020)》,从预防、打击、受害人救济、国际合作等各方面,全面规划了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应采取的具体措施和责任分工,加强地区、部门和机构间救助被拐卖受害人的协作配合。中国司法机关严厉打击拐卖犯罪,切实维护受害者的各项权益。

  中国与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等开展一系列打击拐卖人口合作项目,推进与周边国家的打拐合作,强化有关强迫劳动和人口贩卖方面的政策和法律框架。中方愿继续同联合国机构和各国政府一道,努力打击以劳动剥削为目的的人口贩卖行为,保护好劳动者的各项合法权益。

  主席女士,

  中方代表团注意到当代形式奴役问题特别报告员提交的报告。该份报告关注奴役儿童问题,重点分析了奴役儿童的表现形式和产生根源,并向会员国及其他利益攸关方提出了应对之策。

  中国严厉打击并坚决杜绝一切奴役现象。作为世界上儿童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不断健全法律体系,成立国务院联席会议机制,严厉打击包括针对儿童在内的人口贩卖和强迫劳动等犯罪活动,切实保障儿童等弱势群体权利。

  当前,贫困、社会不平等、歧视、武装冲突等因素可能诱发现代奴役现象。国际社会应深化合作,携手消除当代奴役的根源。各国应将打击人口贩运、强迫劳动等纳入国家法律,健全机制体制,并动员其他利益攸关方广泛参与。联合国人权机制也应同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刑警组织等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发达国家应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中方愿继续同各方加强交流,2017年9月联合国大会期间,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出席英国等国家倡导举行的打击现代奴役问题圆桌会议,提出了以人为本、密切协调、责任共担、标本兼治等主张。中国愿与各方加强合作,努力彻底消除一切当代形式奴役,共同为全世界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感谢并认真听取了境内流离失所者问题特别报告员的发言,注意到特别报告员在报告中对境内流离失所儿童问题进行了系统分析,并提出了解决该问题的建议。

  中方认为,境内流离失所者问题产生的原因十分复杂。中方呼吁各国政府注重从根源入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持久和平,通过采取综合措施消除产生境内流离失所者的因素。希望特别报告员在此方面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流离失所儿童是流离失所者中的弱势群体,尤其需要各国政府和社会予以重视,为之提供支持和帮助。《儿童权利公约》是获得最广泛批准的人权公约,今年是公约通过三十周年,中方呼吁各国积极履行公约义务,确保每个儿童都能在和平、尊严、宽容、自由、平等和团结的精神下成长。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