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戴兵大使呼吁各国支持联大三委“单边强制措施对人权负面影响”决议草案

2020-11-17 12:55

  11月17日,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表决通过“单边强制措施对人权负面影响”决议。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大使在表决前发言,呼吁各国对决议草案投赞成票。发言如下:

  中方感谢古巴代表不结盟运动提出“单边强制措施对人权负面影响”决议草案。中方继续支持并共提这个重要决议。

  单边强制措施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破坏受制裁国调动资源、发展经济和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能力。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少数国家顽固坚持单边强制措施,削弱受制裁国的疫情应对能力,阻碍受制裁国疫后恢复,严重践踏有关国家人民、特别是弱势群体基本人权。

  中方反对单边强制措施,对受制裁国家遭遇深表同情,支持他们采取行动维护正当合法权利。10月5日,中国代表26国在本委员会一般性辦论中作共同发言,强调单边强制措施的严重危害,呼吁立即彻底取消单边强制措施。中方将于11月25日同尼日尔、俄罗斯、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南非就单边强制措施共同举办安理会阿里亚模式视频会议。希望各国积极参与。

  本决议草案强调单边强制措施违反国际法和国际人道法,深入阐述单边强制措施对人权、特别在疫情背景下对弱势群体人权的严重危害,敦促有关会员国停止实施单边强制措施,要求人权高专和人权理事会继续就此开展工作。本决议草案代表了多数会员国的要求,代表了受制裁国人民的呼声。三委通过本决议将发出支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反对霸凌行径、倡导国际团结合作的强烈信号。如本决议草案付诸表决,中方呼吁会员国投赞成票。

  该决议最终获得绝大多数国家支持,顺利通过。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