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张军大使在第76届联大三委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21-10-07 16:28

主席先生:

  实现平等,享受人权,是人类的共同理想,也是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目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找到了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成为真正的主人,民主、人权、自由、平等成为现实,中国人民享受人权的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也为推进世界人权事业作出突出贡献。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好的人权。中国人权事业取得进步,中国人民感到满意,世界各国人民也看在眼里。

  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提前10年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

  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还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12亿剂新冠疫苗和原液,居全球首位。

  公道自在人心。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和开心笑容,是中国人权状况的最好答案。西方民调也显示,中国人民对中国政府的满意度超过90%。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人民的支持,是我们推进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的最大底气。

  主席先生,

  促进和保护人权是一个动态的历史进程,在此进程中,国际社会必须牢牢把握好正确方向。

  我们需要坚持人权发展道路的多样性,而不是将某种模式强加于人。人权是普遍的,但实现人权的路径是多样的。各国具体国情、发展阶段、文化传统不同,必然要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人权发展道路。外来强加的人权治理模式既不民主,更行不通,这样的失败案例比比皆是。个别西方国家该好好反省、改弦更张了。

  我们需要坚持对话合作,而不是制造对抗。各国领导人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一致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增进合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余音在耳,个别国家却重操旧业,嘴上喊着“回归多边主义”,实际却大肆拼凑排他性的“小圈子”,到处挑起对抗;嘴上喊着维护国际秩序,实际却四处制造麻烦,大搞违反国际法的单边制裁和胁迫行为,侵犯别国人民权利。这种违背时代潮流的行为必须打住了。

  我们需要维护公平正义,而不是搞以强凌弱。世界在发展,广大发展中国家任人宰割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人权不是西方人的特权,各国人民都有权过上好日子,这也是公平正义的要义所在。有些国家口头上说的是漂亮话,内心里却只想着自己,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好,自己做什么都正确,别人做什么都错误。这样的强权逻辑不仅危害世界,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主席先生,

  三委会议今年再次出现一种怪现象:美国等少数国家挑起对抗,点名批评其他发展中国家人权状况,各种帽子满天飞,却只字不提自身存在的问题,对自己盟友国家的人权劣迹视而不见。刚才法国代表的发言再次发出了这样的杂音。这种选择性、政治化的作法严重毒化了联合国的合作氛围。

  美国等少数国家罔顾事实,在涉疆、涉藏、涉港问题上编造谎言,对中国进行无理指责,借人权干涉中国内政。对此,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坚决反对、严正拒绝。

  必须指出,美国等少数国家的指责完全违背事实、违背正义、违背世界发展潮流。他们关心中国人权是假,破坏中国发展稳定是真。中国的发展进步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我们从不指望别国的恩赐,但也绝不允许任何人剥夺中国人民发展的权利、过好日子的权利。中国的前进步伐绝不会因外部干扰而停止。

  我奉劝美国等少数国家,你们该醒醒了!面对全球性挑战,对话才是方向,合作才是正途。

  中方愿意与抱有良好愿望的国家开展人权对话,欢迎善意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我们走自己发展道路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中国根本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尊严的决心坚定不移。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