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代表团在第76届联大三委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海问题表达严重关切

2021-10-21 10:08

10月20日,联大三委同有毒废料问题特别报告员举行互动对话。针对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核电站事故产生的核污染水排放入海并于近日表示将加快进程,中国代表发言表达严重关切。

中国代表指出,今年4月,日本政府单方面做出将福岛核污染水向海洋排放的决定后,引发环太平洋各国以及日本国内民众广泛质疑和反对。日方这一决定没有穷尽安全处置手段,没有全面公开相关信息,没有与周边国家等利益攸关方充分协商,也没有拿出可有效监督核查的安排。这种将经济利益凌驾于生态环境之上的做法极不负责任,侵犯各国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粮食权等各项人权。国际社会对此表达关切与反对完全正当合理,日方不能置若罔闻。

中国代表强调,福岛核污染水处置问题不是日本一家的私事,而是关乎环太平洋国家公众健康和全球海洋生态环境的重大国际议题。国际社会已对日方排海决策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决策数据可信性、核污染水净化设备可靠性等提出诸多关切。日方理应倾听国际社会呼声,撤销错误决定,停止推进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准备工作,在同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前,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