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代表团徐黛竹在第77届联大三委土著人权利议题 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2022-10-12 15:35

主席先生:

今年是《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通过15周年。15年来,国际社会为促进和保护土著人权益作出诸多努力,取得积极进展。但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挑战导致土著人处境更加艰难,殖民历史给土著人民带来的创伤仍在持续,保护土著人权益任重而道远。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推动疫后复苏、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应重点关注土著人群体,不让任何土著人掉队。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落实2030年议程注入新动力。9月20日,中方在纽约成功主办“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发布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包括减贫、粮食安全、工业化等领域的首批50个项目清单。中方欢迎各方加入倡议,促进包括土著人民在内的所有人的福祉。

帮助土著人民抗疫和实现复苏是当务之急。土著人聚居的国家,特别是有关发达国家,要采取切实举措,确保土著群体及时、公平获得疫苗、检测和治疗等公共卫生服务。要充分考虑土著人需求,促进土著人平等、充分参与疫后复苏,让土著人真正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要尊重自由、事先知情同意原则,杜绝在疫后重建中剥夺土著人的土地和资源,加剧其脆弱性。

构建平等包容社会是保障土著人权益的关键。土著人面临的困境,根源在于西方殖民历史以及绵延至今的系统性歧视和社会不公。有关国家应认真落实《土著人民权利宣言》和《世界土著人民大会成果文件》,采取切实行动,消除对土著人的歧视、偏见和暴力,还原真相、进行追责、提供赔偿、促进公平。

主席先生,

中国没有土著人,但坚定支持促进和保护土著人民的基本人权和自由,愿继续与各方一道,为确保土著人享有人权、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发挥积极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