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代表团刘潇昱在第77届联大三委与禁止酷刑委员会主席互动对话时的发言

2022-10-14 10:49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禁止酷刑委员会努力促进实现《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宗旨和目标、推进禁止酷刑事业不断取得进展。

中国政府认真履行公约义务,在国内立法、政策措施制定等方面注重与公约衔接,在反酷刑立法、执法、司法、监督各领域都取得重大进展。中国宪法明确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中国《刑法》相关条款已涵盖公约有关酷刑定义的各个方面,有关酷刑行为均受到严厉禁止。

中国政府重视与禁止酷刑委员会的互动,迄今已提交5次共6期报告,与委员会开展了5次建设性对话。中方正在撰写执行公约的第7期报告,将在完成后尽快提交。

中方坚决反对美国代表在发言中对中国的无端指责,人权高专办所谓涉疆“评估”没有合法授权,完全是非法、无效的,本质上是美西方胁迫外交的产物,美国“以疆制华”的图谋注定失败。

我还要指出,美国自身在酷刑问题上劣迹斑斑,美国在关塔那摩等地设立海外监狱,实施强迫失踪、酷刑等一系列侵害人权行径。16名联合国特别机制专家联合呼吁美方关闭关塔那摩等海外监狱并向被拘押者提供补偿,美方至今充耳不闻,拒不落实。

促进和保护人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方位加强禁止酷刑工作。中国也愿意与国际社会加强交流与合作,为实现公约的宗旨和目标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