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代表团刘潇昱在第77届联大三委与法官和律师独立性问题特别报告员互动对话时的发言

2022-10-14 10:50

主席先生:

中方注意到特别报告员提交的报告,认真听取了有关发言,我们强烈反对美方无理指责和抹黑。

中国践行法治为民宗旨,不断深化司法改革,确保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健全法官依法履职保护机制,保障人民法院和法官依法办理案件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中国有60多万名律师,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保证律师在安全有利环境中开展工作,出台各类文件保障并强化律师执业权利,为律师依法行使执业权利提供条件。中国建立健全了律师执业权利救济和保障机制,确保律师权利受到侵犯后第一时间受理、调查、处理和反馈。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和各省级、设区的市级律师协会均设立了律师维权中心,专门负责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我们重视保障律师依法执业的独立性,律师依自己的意志依法独立辩护、独立履行职务,维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权益,不受任何单位或者个人的干扰。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