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代表团王梓旭在第77届联大三委与人口贩运问题特别报告员互动对话时的发言

2022-10-17 22:00

主席先生:

贩运人口是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对妇女和儿童的伤害尤为严重。中方特别注意到特别报告员在报告中着重提及气候变化与人口贩运问题间的关联。

当前,气候变化及自然灾害引发的贫困、饥饿、流离失所等问题导致人口贩运风险上升,尤其加剧了妇女、女童生存和发展环境的恶化。各国应加大力度应对气候变化,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应切实承担责任义务,通过资金和技术支持,增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国家增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最大限度消除气候变化引发灾害和危机,以降低有关人口贩运的风险。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打击贩运人口工作并取得显著成绩。中国政府认真落实《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关于预防、禁止和惩治贩运人口特别是妇女和儿童行为的补充议定书》,发布并开始实施《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中国还成立了由35个部门组成的国务院反拐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为预防和打击贩运人口、救助和保护受害者提供了坚实的体制保障。在中国,每年盗抢儿童案件降至仅20起左右,且基本实现快侦快破。

中方呼吁各国继续采取切实措施,有效打击贩运人口犯罪行为,保护妇女和儿童权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