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代表团王梓旭在第77届联大三委与当代形式奴役问题特别报告员互动对话时的发言

2022-10-17 22:00

主席先生,

中方注意到特别报告员所作报告。非正规经济缺乏监管制度和劳动保障,往往容易催生各种当代形式奴役。同时,非正规经济行业覆盖面广、劳动力成分复杂,是人口贩运的重灾区。值得注意的是,历史上曾实行罪恶的奴隶制和奴隶贸易的美国,目前仍是贩卖人口和强迫劳动的重灾区。据统计,美国每年从境外贩卖至国内从事强迫劳动的人口近10万人,目前在美至少有50万人遭受奴役,大量童工从事农业劳作,有24万至32.5万妇女和儿童遭受性奴役等。很遗憾,报告员报告并未触及这些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请问报告员是不掌握这方面材料还是有意疏忽?

报告中提到了性工作者容易成为当代形式奴役的受害者,对此中方表示赞同。联大刚刚通过“为性暴力幸存者提供司法救助的国际合作”决议,提请国际社会关注性暴力性奴役受害者,包括那些历史上的受害者,并予以追责赔偿。中方还提请委员会关注历史上曾发生过的战争期间由政府支持的性奴役制度。报告员先生的前任,麦克杜格尔女士曾发表报告,详细介绍了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期间将蓄意强奸作为一项政策手段和可恶战争手法,制订了性奴役政策,系统性、大规模性侵和奴役数十万“慰安妇”的事实,这也是最令人发指的当代形式奴役。请问特别报告员对此怎么看?应当采取何种措施追责,防止有罪不罚现象并补偿性奴役受害者,以避免类似惨剧再度发生。

中方期待特别报告员先生拥有与前任报告员女士同样的勇气,全面、非选择性履行职责,关注历史上最严重的当代形式奴役,维护所有受害者的人权。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