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联大三委
中国代表团刘潇昱在第77届联大三委与粮食权问题特别报告员互动对话时的发言

2022-10-28 15:49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注意到粮食权问题特别报告员提交的报告(A/77/177)。

粮食权同生命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有着密切关系。“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中国以全球6.6%的淡水资源和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20%的人口,从根本上消除饥饿,持续改善人民营养水平,在实现粮食权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中国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框架下资金援助最多、派出专家最多、开展项目最多的发展中国家。2016年以来,中国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难民署等10多个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开展合作,向亚非拉50余国提供粮食援助,约2000万人从中受益。

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把粮食安全列为八大重点合作领域之一,将有力促进世界粮食安全、推动粮食权普遍实现。中方愿继续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农业技术合作,提供粮食援助,推广杂交水稻、菌草等行之有效的粮食技术,为消除全球饥饿、提升全球农业生产水平和粮食安全保障水平贡献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