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老龄和残疾人问题
中国代表团张丹参赞在联合国大会老龄问题工作组第一次会议上的发言

2011-04-18 09:17
 

  (2011年4月18日,纽约)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你当选工作组主席,相信在你的领导下,本次工作组的讨论将取得积极成果。

  当前,国际老龄形势严峻。老年人口增速加快,全世界60岁及以上人口达7.6亿人,占世界总人口的11%。预计到2020年前老年人口将超过10亿。发展中国家将进入第一个快速老龄化的发展阶段。预计2010至2025年间,世界年均增加老年人2900万人,增速为2000至2009年的两倍,而其中80%增加人数来自发展中国家。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自然规律。在一个不分年龄、人人共享的社会中,老年人既是社会发展的贡献者和参与者,也是社会发展成果的享受者。应对老龄化问题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经济发展、住房、教育、体育、卫生、社会福利等各方面工作。各国政府需统筹考虑,综合施策,特别是要妥善解决老年人面临的贫困、疾病等困难,消除对老年人的歧视和虐待,帮助老年人融入和参与社会,确保他们在有保障、有尊严、有安全的条件下生活,促进老龄事业发展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中国政府支持联合国大会成立老龄问题工作组,就进一步促进和保障老年人权利进行讨论。对此,中国代表团有如下看法:

  一、应对老龄问题应突出差异化原则。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各异,历史文化传统千差万别。各国应对老龄问题应基于各自国情及不同发展水平,充分、合理利用现有机制和资源,为改善老年人福祉采取实际可行的措施。

  二、从发展的角度看待老龄问题。老龄问题首先是发展问题。经济和社会发展始终是改善老年人福祉、保护老年人权利的必要前提。各国应全面、平衡看待老年人权利。既要顾及老年人的个人权利,也不应忽视他们的集体权利;既要保护他们的公民政治权利,也要重视他们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

  三、国际老龄问题合作应充分照顾发展中国家的关切。随着全球老龄化加速发展,发展中国家应对老龄化问题将面临更大挑战。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关注发展中国家老龄事业发展面临的特殊处境和困难,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合理关切,发达国家应为发展中国家应对老龄化提供必要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四、工作组应在联大决议授权的范围内,循序渐进开展工作。目前,各方对是否制定老年人权利公约仍存在较大分歧。工作组应坚持联合国涉及老龄问题的发展目标、政策文件和法律文书体现的基本原则,研究各国老龄化趋势、老年人权利现状、现有保护机制等基础性问题,总结经验,查找不足,逐步累积共识。

  主席先生,

  截至2009年,中国老年人口达到1.67亿,占总人口12.5%。未来几年,中国人口老龄化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呈现出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加速发展的特点。

  中国政府高度关注本国老龄化进程,采取积极措施,应对老龄化并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取得良好成效。1996年,中国出台第一部关于老年人的法律——《老年人权益保障法》。1999年,中国正式成立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负责统筹促进国内老龄事业的发展。2000年起,中国相继发布实施了《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决定》、《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等政策文件,为老龄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依据。中国政府将老龄事业发展纳入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下大力气构建社会保障体系,从制度上解决老年人的养老和医疗保障,建立了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等社保制度,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也开始试点并逐步扩大范围,老年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已基本形成。

  尽管中国老龄事业取得巨大进展,但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基数大,中国在应对老龄问题上仍面临较大挑战。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推动老龄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实现积极老龄化和健康老龄化的目标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