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老龄和残疾人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姚绍俊在联大老龄问题工作组第五次会议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14-07-30 21:09
 

  主席先生,

  首先,祝贺你当选工作组主席。相信在你的领导下,本次会议将取得积极成果。中方也欢迎老年人享有所有人权问题独立专家马特女士来纽约出席会议。

  联大老龄工作组迄已举行四次会议,就如何应对老龄化、保障老年人权益等问题进行了一系列深入探讨。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并愿就如何解决老龄问题发表以下看法:

  第一,应动员各方,多措并举。实现发展是解决老龄问题的基础。应发挥好政府的主导作用,加大政策支持和引导力度,将老龄问题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充分考虑老年人在消除贫困、医疗服务、社会保障和自愿就业等方面的特殊需求。各政府部门应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同时,解决老龄问题要积极激发社会组织、私营部门、家庭等各方活力,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发展老年服务产业。

  第二,应尊重国情,因地制宜。保护老年人权益是各国共同追求的目标。同时,解决老龄问题与发展道路、发展阶段等密切相关。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各异,历史文化传统千差万别,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也不尽相同。解决老龄问题应基于各自国情和发展水平,循序渐进,避免“一刀切”。

  第三,应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和保护老年人权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各国都不同程度面临老龄问题。但是,发展中国家在老龄化进程中处于更加不利的境地。各国应加强合作,携手共进,使老年人在“全球村”里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国际社会应关注发展中国家在解决老龄问题上面临的特殊困难,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等帮助。中方支持在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时充分考虑老年人特殊需求。

  第四,应深入协商,寻求共识。《马德里老龄问题国际行动计划》是各国应对老龄问题的指导性文件,其确定的三大优先领域全面覆盖了老龄问题各领域工作,至今仍具有重要意义,各国应继续全面、认真执行。工作组应根据联大授权,继续推动落实行动计划,研究世界老龄化趋势、现有保护机制及不足等问题。各方对制定新的国际法律文书仍有严重分歧,需要保持耐心,循序渐进,平等协商,不断缩小差异,扩大共识。

  主席先生,

  中华民族自古有“敬老、养老、助老”等优良传统。目前,中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截止2013年底,60岁及以上老年 人口达20243万人,占总人口的14.9%。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老龄问题,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纳入国家的长期战略任务,采取一系列措施消除对老年人歧视,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我们建立了以《老年人权益保护法》为主体的法律体系,实施了多个老龄事业发展规划,成立了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老龄工作委员会,完善了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社会福利制度等。去年底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决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我们正积极落实有关决定。同时,我们高度重视老年人为社会作贡献,积极推动“老有所为”并为此创造条件,包括正在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中国将继续加强与国际社会交流与合作,推动老龄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国际社会解决老龄问题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