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老龄和残疾人问题
中国代表团姚绍俊参赞在联大老龄问题工作组第六次会议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15-07-14 22:35
 

  主席先生,

  祝贺你当选工作组主席。中方支持你和主席团其他成员的工作。老年人是社会的宝贵财富,老龄问题深刻影响着社会经济发展。如何积极、有效地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中方愿就此发表以下看法:

  第一,解决老龄问题是政府和全社会的责任。应发挥好政府的主导作用,加大政策支持和引导力度,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手段,加强各部门协调,形成合力,推动老龄事业发展。同时,要鼓励和扶持企业、社会组织、家庭和个人等共同参与老龄事业,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发展老年服务产业。

  第二,解决老龄问题应以发展经济作为基础。老龄化带来诸多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的问题,必须大力发展经济,以强大的经济实力作为解决老龄问题的基本保障。应将老龄问题纳入发展整体规划,充分考虑老年人在消除贫困、医疗服务、社会保障和自愿就业等方面的特殊需求,努力实现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

  第三,解决老龄问题应加强国际合作,尊重差异。保护老年人权益是各国共同追求的目标。国际社会应关注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特殊困难,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中方欢迎2015年后发展议程草案纳入了老龄因素。同时,解决老龄问题不能“一刀切”,而应基于各国国情和发展水平,循序渐进。

  第四,解决老龄问题应充分重视现有国际框架的作用。《马德里老龄问题国际行动计划》是各国应对老龄问题的指导性文件。工作组应根据联大授权,继续推动各国切实执行行动计划,研究世界老龄化趋势、现有保护机制及不足等问题。各方对制定新的国际法律文书尚有重大分歧,需要保持耐心,循序渐进,平等协商,不断积累共识。

  主席先生,

  中华民族自古有“敬老、养老、助老”等优良传统。目前,中国已进入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老年人口超过2亿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老龄问题,把积极应对老龄化纳入国家的长期战略任务,采取一系列措施消除对老年人歧视,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帮助老年人继续自愿为社会作贡献。我们建立了以《老年人权益保护法》为主体的法律体系,实施了多个老龄事业发展规划,成立了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老龄工作委员会,完善了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社会福利制度等。我们还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发展老年服务产业,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等,促进老年人的福祉。

  中国将继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老龄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国际社会解决老龄问题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