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老龄和残疾人问题
残疾人减贫主题边会在联合国成功举办

2019-06-11 22:30

  6月11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同欧盟驻联合国代表团、联合国经社事务部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举办残疾人减贫主题边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出席会议并致辞。各国代表以及联合国官员约100人参加。

  马朝旭表示,消除贫困是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权利,也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残疾人在消除贫困方面面临特殊困难。消除残疾人贫困,不让一个人掉队,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经过艰苦努力,中国贫困残疾人从2014年的近600万人下降到2018年底的170万人,取得显著成效。

  马朝旭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减贫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1978年到2018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从7.7亿减少到1660万。中国将于明年实现全面小康,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创造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中国在致力于消除自身贫困的同时,始终力所能及地积极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将继续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为消除沿线各国贫困、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马朝旭表示,中国和欧盟是全面战略伙伴,双方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对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带来严重冲击。中方愿同欧方加强合作,共同支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

  欧盟驻联合国代表团大使阿尔梅达表示,欧中在加强多边主义、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方面具有共同利益,双方合作具有广阔前景。欧盟根据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残疾人权利公约》采取积极举措,提升残疾人生活水平。

  与会各方围绕会议主题热烈讨论,高度评价中国的在减贫领域的巨大成就以及对世界减贫事业的重要贡献,希望国际社会加强在减贫、特别是残疾人减贫领域的合作,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如期实现。

(图片来源 新华社 李木子  中国日报 洪潇)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