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人权事务
中国代表团谢波华在第57届联大三委关于民族自决权和反对种族主义问题的发言(议题107、108)

2002-10-24 00:00


  主席先生:

  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包括民族自决权在内的各项权利,使巴勒斯坦问题尽快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是中东地区实现持久和平的关键。它不仅符合中东地区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我们对当前以巴冲突持续不断、中东和平进程深陷僵局深表关切,希望以色列能切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停止对巴控区的军事行动,为重新恢复和谈创造必要条件。

  主席先生,

  根据联大1514号决议和《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自决权适用于外国侵略和占领下的人民,它不能被曲解为授权或鼓励采取任何行动去肢解或侵犯主权国家的领土和政治统一。中国是有悠久历史的多民族国家。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近些年来,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打着“自决原则”和“全民公决”的幌子,不断从事破坏中国主权和统一的活动,这是对公认的国际法原则的任意践踏,更是对中国主权和全民意志的公然挑衅。我们相信,这种逆历史潮流而动的行径,必将以彻底的失败告终。

  主席先生,

  去年在南非举行的反对种族主义世界大会,就打击各种形式的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达成广泛共识。会议通过的《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必将促进全球反对种族主义事业取得更大进展。中国政府高度评价会议成果,相信各国一定会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加强国内立法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消除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现象。同时,我们也希望联大和人权会继续努力,推动大会各项后续行动得到贯彻实施。

  主席先生,

  对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而言,消除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需要标本兼治。应当通过开展人权教育,使全体人民,特别是年青一代充分认识到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对人类发展的危害。应大力提倡不同种族、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与对话,使人们真正意识到,种族和文明的差异不是世界冲突的根源,而是世界融合的起点;人类所追求的目标不应是互相排斥、互相孤立,而应是求同存异、和睦发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消除种族主义滋生的土壤,才能实现不同种族和文明和睦相处、共同发展的崇高目标。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