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人权事务
联合国电台记者专访联合国土著人常设论坛中国专家秦晓梅

2004-05-24 00:00

  联合国土著人常设论坛第三次会议于5月10-2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来自各国的1200多名代表出席。联合国土著人常设论坛16名专家之一、北京外交学院教授秦晓梅在会议期间接受了联合国电台记者的专访。

  问:秦小梅教授,您能不能先向我们的听众介绍一下,土著人指的是哪一些群体呢?

  秦:这个问题涉及到土著人的定义。目前国际社会和学术界,对土著人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统一的定义。但基本认同的观点是,土著人是指在殖民者从其他地方来到之前,就住在他们土地上的人民。他们的祖先在不同文化、或不同种族的人来的时候,就已居住在一个国家或一个地理区域。新来者后来通过征服、占领、殖民等手段,占有了统治地位。这种说法,比较充分反映了土著人的特征,通常我们可以据此认定某一群体是否为土著人,同时避免了“土著人”与“少数民族”这两个不同概念的混淆。

  问:十一年前,联合国就宣布1993年是“国际土著人年”。此后,1995年到2004年又被宣布为“联合国土著人十年”。联合国土著问题常设论坛也于两年前成立,并且每年举行大规模的年会。土著问题,为什么受到联合国的如此关注呢?

  秦:土著文明和世界上其他文明一样,都有着灿烂的历史和辉煌的成就。但是,在历史上,生活在北美洲、拉丁美洲和大洋州等地的土著人民,却遭受到几个世纪的殖民统治。他们的土地被掠夺,文化、语言受到冲击,人权和基本自由受到践踏。二十世纪以来,尽管殖民统治已经终结,但由于历史的原因,土著人仍然处在社会弱势群体的地位。在一些国家,这个群体在很大程度上被边际化,甚至被歧视。他们的生存环境恶劣,经济和社会发展缓慢,教育、医疗等基本权利得不到保障,贫困、疾病威胁着他们的生存。因此,关注土著问题,也就成为联合国理应重视的一个问题。自从1993年联合国确定“国际土著人年”以来,保护土著人权利,越来越引起全世界的重视。十年来,国际社会和有关国家在此方面采取了许多积极措施,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要切实做到尊重和保护土著人民的权利,国际社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问:不少人也许以为,土著问题都局限在贫困落后的国家和地区。但安南秘书长在本届会议开幕式上专门提到,就在离联合国总部不远的长岛和康州,就居住着土著人民。请问,发达国家的土著人民,是否也面临着需要国际社会予以关注和帮助的问题呢?

  秦:当然,这是不用怀疑的。即使在发达国家,土著人支付不起子女教育、医疗费用的情况也不少见。他们的基本权利并没有得到充分的保障。从另一方面来说,身处物质和文明高度发达的外界环境包围中,他们固有的文化传统更易受到强烈的冲击。抢救和保护他们的土著特性刻不容缓。

  问:今年的论坛会议专门以妇女为主题。他们被称为是世界上“最脆弱、受害最深”的群体之一。可不可以请您介绍一下,土著妇女面对的最大困难和她们受到的伤害是什么?

  秦: 著妇女作为“土著人”和“妇女”,会受到种族和性别的双重歧视。他们是弱势群体中的弱势。我是土著问题常设论坛负责教育专题的专家。从我了解的情况来说,土著妇女的文盲率是很高的。女童入学率低于男童,失学率却高于男童。受过高等教育的土著女性比率大大低于男性。此外,土著妇女在生育过程中普遍得不到应有的医疗照顾。可以说,土著妇女面临的问题非常突出,保护土著妇女必须得到高度重视。

  问:专家调查发现,一些土著人民正在消失。例如,从1900年到现在,巴西的270个土著群体中,已经消失了90个。他们认为,如果土著人的权益得不到保护,更多的土著人群体将会无声地消失。国际社会应该如何帮助土著人民呢?

  秦:你所说的问题,的确是令人痛心和焦虑的。保护和促进土著人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他们的各种人权,保护其独特的传统艺术、建筑、口述文学、医药等文化的完整性,是国际社会不可推卸的责任。为此,有关国家政府、国际组织和机构、民间社会和企业界要联合起来,加强协作伙伴关系,并结合土著人自身的力量,帮助土著人在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进步的同时,使自身的文明得以传承和发展。联合国系统也应该把土著问题纳入自身工作的规划之中,把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与解决土著问题真正结合起来。

  问:最后我想问一个问题就是,中国有没有土著人问题?

  秦:我前面介绍过,“土著”的概念,是相对于外来殖民者而言。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从中国的历史进程看,中国的56个民族都是中国的世居民族,因此,中国不存在像世界一些地区存在的那样的土著人。在此,我还想说明一点,即土著人和少数民族,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在一些国家,可能有许多少数民族,但并不一定有土著人。这种情况在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很多国家是非常普遍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