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人权事务
张义山大使在经社理事会实质性会议上关于人权问题的发言(议题14g)

2004-07-22 00:00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认真阅读了第60届人权会报告,愿发表如下评论:

  一、促进和保护人权,是人权委员会的根本宗旨和目标。作为联合国人权领域的重要机构,人权会应当成为各国交流经验、加强合作的场所。然而在本届会议期间,某些国家出于国内政治需要,在国别议题的发言中任意指责其他国家,热衷搞国别提案,破坏了人权会的工作气氛,损害了人权会的信誉。我们对这种徒劳无益的政治对抗深表遗憾。我们认为,所有国家,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有进一步促进和保护人权的责任。在人权问题上没有老师和学生之分。人权会需要的是相互尊重、取长补短,多一些合作与交流,少一点对抗与偏见。 

  二、在全球化的形势下,如何实现经社文权利和发展权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重要挑战。忽视这些权利的实质,是忽视发展中国家在人权问题上的正当诉求。人权会目前在议题设置、时间分配以及机制设立等方面,并未充分体现经社文权利和发展权的重要性。对此,应当加以重视和改进。

  三、近年来,人权与恐怖主义问题已成为人权会审议的重要议题,这是非常必要的。我们认为,恐怖主义无论采取何种形式和手法,其共同点都是危害无辜人民的生命和安全,构成对人权的严重侵犯。所以,国际社会应坚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不能搞双重标准。同时,在反恐斗争中也必须遵守国际法,包括国际人道主义法和国际人权法,不能以反恐为借口,忽视对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尊重与保护。

  主席女士,

  今年3月,中国人大通过宪法修正案,将“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体现了中国促进和保障人权的坚强决心。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治国理念指导下,中国政府将继续通过自身努力,不断提高中国人民享受所有人权与基本自由的水平。同时,中国政府也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积极参与人权委员会工作,加强与人权高专合作,继续与各国开展人权交流和活动,共同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