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人权事务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大使在第59届联大三委人权议题下的发言

2004-10-26 00:00


  主席先生:

  明年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60年来,联合国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各国发展和促进人权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在庆祝联合国成绩的时候,人们自然而然地会对联合国的明天寄予更大期望。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地区冲突等传统威胁依然存在,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威胁日益突出,南北差距仍在拉大,数码鸿沟还在加深。如何使联合国更加有效地应对这种新的局势、新的困难和新的挑战,是国际社会共同关心的话题。作为联合国系统内促进和保护人权的主要机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也面临着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任务,以真正肩负起促进和保护人权的神圣使命。

  我们不会忘记人权会在历史上的积极贡献。《世界人权宣言》和联合国人权两公约等一系列国际人权文书的制定,奠定了促进和保护人权的法律框架;发展权的确立和丰富完善了人权的内涵;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铲除更是离不开人权会多年不懈的努力。人权会能够在东西方两大阵营对抗的背景下取得上述成就,尤其显得难能可贵。

  然而,政治对抗严重和信誉效率不高,是各方对当前人权会的总体评价。冷战的结束并未使人权会完全摆脱冷战思维的束缚。近年来,某些国家为其国内政治利益所驱动,妄图把人权会变成为他们意志服务的工具。基于政治需要,他们可以无视诸如外国军事占领下大规模侵犯人权的行为。基于同样的需要,他们可以任意“点名和羞辱”他们不喜欢的发展中国家。人权问题的高度政治化和双重标准是造成人权会对抗气氛严重和信誉不佳的根源。严重的政治对抗浪费了联合国资源、加深了各国间的隔阂,使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人权问题未能得到应有的重视。

  如何革新改造、恢复人权会的活力呢?《联合国宪章》第一条第三款明确宣示“促成国际合作,增进并激励对于全体人类之人权及基本自由之尊重”。我们对联合国人权领域的改革,应首先遵守《宪章》原则,将如何“促成国际合作”作为我们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在尊重普遍性原则基础上,不能不考虑各国在社会制度、经济发展程度和文化背景方面的差异。人权会的讨论应更多地放在本国人权问题上,既可介绍本国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也可坦率说明面临的困难与不足,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对话与交流,以不断改进各自的人权状况。唯此,人权会才能焕发新的激情与活力,真正成为各国在平等基础上共同促进人权事业的论坛,并真正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和重视。

  主席先生,

  作为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积极支持并参与国际反恐斗争。我们认为,反恐应遵循《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世界各国都应以同样的标准对待与处理国内外一切恐怖主义活动,不应搞双重标准。反恐不应以意识形态和狭隘的国家利益划线,不应只打击某地或某种形式的恐怖主义,而同时又暗中纵容、庇护他国或其它形式的恐怖主义活动。反恐过程中应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和人权标准。反恐不应侵犯人权,但也不应以保护人权为借口,包庇和纵容恐怖分子。

  主席先生,

  中国重视民主与法制建设,已初步形成了以《宪法》为核心的较为完整的法律体系。今年3月,全国人大将“国家尊重和保护人权”写入《宪法》,这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里程碑。中国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治国理念,努力提高中国人民享受各项人权的水平,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政府认真履行国际条约义务,积极开展人权领域国际合作。今年9月,人权会任意拘留工作组第三次访华。明年初,中国政府将在北京承办第13届亚太人权研讨会。我们支持新任人权高专阿博尔女士的工作,并欢迎她访问中国。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