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人权事务
中国代表腊翊凡在第59届联大三委关于难民问题(议题100)的发言

2004-11-09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中国代表团感谢难民高专对过去一年工作所做的总结报告。

  主席先生,从高专报告中可以看出,2004年是富有成效的“回归年”。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在非洲、东南欧、中东、南亚等地,大批的难民和国内流离失所人员成功返回家园。高专及其领导下的工作人员,与有关政府及人道救援组织的通力合作,为取得这一成绩做出了直接的重要贡献。中国代表团对此予以高度赞赏。

  然而,也应该看到,难民署关注人员总数仍高达1千7百多万,众多久拖不决的难民问题依然散布世界各地,新的冲突和战乱在产生新的大规模难民潮。国际社会依然需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团结、负担和责任分担” 精神,共同寻求难民问题的永久解决。在此方面,我们赞赏地注意到,高专提出了 “公约附加””设想以及多项 “以发展为基础的方案”,包括“4Rs”、“对难民的发展援助”和“通过本地融合求发展”。我们希望,上述设想和方案的实施,应该充分考虑到当前难民形势的一个显著特点,即最受难民问题困扰的是广大发展中国家。这些发展中国家长期接收大规模难民,承受着沉重的经济和社会负担,应该是国际社会援助的重点。我们期待着难民署进一步发挥“催化剂”的作用,推动国际社会加大对难民接受国的援助力度,着重解决久拖不决的难民问题,同时,结合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预防冲突,消除产生大规模难民问题的根源。

  自去年第58届联大通过“加强难民高专办公室执行职责的能力”决议(58/153)以来,“难民署2004年进程”进入了后续阶段。为有效应对新时期的难民问题,难民署仍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和透明度。在此方面,我们鼓励高专进一步深入研究联合国“联合检查组”和“行政预算咨询委员会”提出的各项建议和意见并采取相应的落实措施。

  主席先生,

  当前,日益猖獗的恐怖主义给难民国际保护体制带来了新的冲击和挑战。恐怖分子直接攻击人道主义行动,人道救援人员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中国坚决谴责袭击人道救援人员的恐怖行径,支持难民署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保障人道救援人员人身安全的举措。

  需要指出的是,恐怖分子及其他严重刑事犯罪人员亦企图利用寻求庇护逃脱法律制裁。这不仅严重损害了难民国际保护的中立信誉,也给真正的寻求庇护者带来了负面影响。难民公约、安理会有关决议以及联大决议,均明确将各类严重犯罪人员排除在难民国际保护体制之外。但“徒法不能自行”,真正的排除必须落实在实践中。各有关方面应排除政治干扰,避免采用双重标准,确保难民国际保护不为非法人员所利用,维护难民国际保护体制的中立性和非政治性不受损害。

  谢谢主席。

  (朝鲜非法入境者问题,备用)

  主席先生,高专提到了中国境内朝鲜非法入境者。对此,中国代表团愿重申以下立场:

  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是中国的邻国,两国人民之间传统上有着密切的来往。近年来,一些朝鲜人非法进入中国境内谋生。这些朝鲜非法入境者不符合《难民地位公约》及其《议定书》规定的难民条件。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努力善待他们,给予了他们各种的帮助,并始终根据“国内法、国际法和人道主义原则”妥善地处理了诸多个案。作为《难民地位公约》及其《议定书》签约国,中国始终认真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曾接收了多达28万的难民,并一直在力所能达的条件下向难民署捐款。但中国政府坚决反对混淆难民和非法移民的界限,人为地制造“难民问题”。因为,鼓励非法入境可能触发大规模的非法人口跨境流动,造成真正的人道主义灾难。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