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人权事务
中国代表团腊翊凡参赞在第60届联大三委关于反种和民族自决权的发言(议题69、70)

2005-11-07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完全赞同牙买加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中国代表团认为,种族主义构成对人权的严重侵犯,是歧视,贫困和武装冲突的根源之一,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迄今,联合国已举行了三次反对种族主义世界大会,连续发起了三个“向种族主义斗争十年”。2001年世界反对种族主义大会通过的《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是当前国际社会打击种族主义的纲领性文件。在国家一级,各国政府应根据文件精神,结合本国情况,采取措施消除种族主义传统根源,警惕现代形式的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在国际一级,联合国应协调落实《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积极支持“落实反种大会文件政府间工作组”的工作。我们高兴地注意到,秘书长关于落实《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的报告(A/60/307)中反映了联合国、成员国及非政府组织在反种领域采取的具体措施。

  中国代表团认真研究了人权会种族歧视问题特别报告员迪耶内先生向本届会议提交的报告(A/60/283),注意到报告员根据其职权对种族主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尤其是报告员根据第61届人权会通过的相关决议,对当前出现的仇视伊斯兰教以及新纳粹和极右翼势力抬头等现象所作思考很有价值;对赴有关国家实地访问所作分析发人深省;对外国人、申请庇护者、难民和移民在等候区所受待遇,以及体育运动中种族主义抬头等不容忍行为的表现形式所作研究具有参考价值。中国代表团对此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民族自决权是一项重要的人权,是实现所有其它各项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基础和前提。中国代表团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实现民族自决权的正义斗争,希望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使巴勒斯坦问题获得公正合理的解决,实现中东持久和平。

  民族自决权是在反对殖民主义的背景下提出的,针对的是殖民主义、外国侵略、占领和压迫。尊重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自决权同为国际法基本原则。只有全面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原则,各国人民才能共同享受和平、发展与人权。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