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人权事务
中国代表团车颖在第60届联大三委关于难民问题的发言(议题39)

2005-11-09 00:00


主席先生:

  新任高专古特雷斯先生是第一次出席本届联大三委,我们愿借此机会向新高专的当选表示祝贺。新高专上任后的第三天,即访问了乌干达的难民营地,此次又多次访问许多艰苦地区,了解难民实际生活。这充分体现了新高专对难民事业真诚的投入和实干精神。对此,中国代表团表示高度赞赏。

  主席先生,

  根据难民署最新的统计数据,在过去一年,全球难民人数下降至9百万,为近25年来最低。这是国际社会在“国际团结、负担分担” 精神下共同努力所取得的可喜成绩。难民署全体工作人员和有关政府及人道救援组织共同努力,为取得这一成绩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代表团对此予以高度赞赏。

  但另一方面,难民署关注人员总数上升至1千9百万。全球难民问题的永久解决依然任重道远。在联大“世界峰会”上,各国庄严承诺了共同解决难民问题的责任,并重申:根据“国际团结、负担分担”精神,通过各种努力,包括处理难民问题的根源,寻求难民问题的永久解决。我们希望这一庄严宣告能为国际难民保护带来新的动力。

  “世界峰会”还重申了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对于解决难民问题的重要性。没有发展,就没有永久和平,也就没有难民问题的永久解决。在此方面,中国政府赞赏高专提出的“弥合救济和发展的鸿沟”概念及相关的倡议,我们期待着难民署进一步发挥“催化剂”的作用,推动国际社会加大对接收大规模难民的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力度,着重解决久拖不决的难民问题。

  改革是今年联合国的主题,难民署也不例外。10月初结束的难民高专方案执委会同意创设一个新的、负责“国际保护”事务的助理难民高专职位,以进一步加强难民署的“国际保护”职能。中国代表团认为:第一、难民署行使“国际保护”职责时,应符合《难民署规约》和历届联大决议的有关规定;第二、在强调“提供国际保护”同时,不应忽视或弱化难民署另一重要职能,即协助国家“寻求(难民问题的)永久解决”;第三、难民署在履行“国际保护”方面的职责时应采取充分和各国合作的方式,这也是《难民署规约》和历届联大决议所要求的。

  中国代表团希望,难民署能够抓住联合国系统改革的契机,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更好地应对新时期的难民问题。

  今年7月4日至6日, 中国政府在难民署和国际移民组织协助下,在北京成功举办了“亚太难民、流离失所人员和移民问题政府间磋商机制” 关于“为永久解决提高地区能力建设”研讨会。10月下旬,中国政府还承办了APC年度大会。中国愿和亚太各国及难民署进一步加强在难民及相关问题上的交流,促进APC机制进一步得到加强和发展。

  主席先生,

  当前,日益猖獗的恐怖主义给难民国际保护体制带来严峻挑战。恐怖分子攻击人道救援机构和人员的事件时有发生,人道救援人员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中国坚决与国际社会一起,谴责袭击人道救援人员的恐怖行径,支持难民署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保障人道救援人员人身安全的举措。

  另一方面,恐怖分子及其他严重刑事犯罪人员常常打着避难的招幌以期逃避正义的惩罚、进一步伤害无辜。庇护程序中的“双重标准”和“政治化”,也使难民保护体制的信誉受损。中国代表团呼吁,各有关方面应严守难民公约,确保难民国际保护体制不被滥用和避免政治化,维护国际保护体制的中立性和非政治性。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