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人权事务
中国代表团郭嘉昆在第61届联大三委关于难民问题(议题41)的发言

2006-11-07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愿就难民高专报告发表如下评论:

  在过去一年,随着非洲和阿富汗等地的难民群继续返乡,全球难民人数保持下降势头,减少至830万左右。这是国际社会在“国际团结、负担分担” 精神下共同努力所取得的可喜成绩。难民署全体工作人员和有关政府及人道救援组织为取得这一成绩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代表团对此予以高度赞赏。

  另一方面,全球难民形势依然严峻。不少地区的内战和冲突在不断产生大量的新难民群和国内流离失所人员(internal displaced persons),难民署关注人员总数仍然高达约2千万。许多发展中国家以及欠发达国家仍然因为接收大规模的难民群而承受沉重的负担。各国应继续按照在去年联大峰会成果文件中所做承诺,切实贯彻“国际团结、负担分担”原则,加大力度、标本兼治,努力寻求难民问题的永久解决。

  近年来,在难民人数下降的同时,国内流离失所人员数目日益增加,已高达约6百万,引起了国际社会关注。联合国各人道救援机构、其它国际援助机构和团体加强协调,组成为国内流离失所人员提供保护和援助的机制,并确定了难民署在该机制中的领导作用。难民署本身亦在人事、财政等方面增加了对保护国内流离失所人员的投入。我们注意到难民署这些努力,同时也希望难民署介入IDP的活动应严格遵守有关联大决议、而且不对难民署保护难民这一主要职责产生消极影响。

  非正常的人口混合流动(irregular mixed population movements)给难民国际保护体制提出了严峻挑战:如何确保庇护体制不被各类违法流动人员滥用,同时为真正符合条件的难民提供及时、有效的保护?今年6月,难民署提出了“应对混合移民流动:10点行动计划”(Addressing Mixed Migratory Movement, A 10-Point Plan of Action),其中包括一些有价值的建议,同时也有需进一步改善的地方。更重要的是,主权国家在管理人口流动方面负主要职责,上述行动计划的实施应在和有关国家充分磋商、征求国家同意的前提下进行。

  在今年9月举行的联大“移民和发展高级别对话会”上,各国一致认识到当前全球移民流动的复杂性和重要性,达成了加强合作、综合治理的基本共识。在此方面,我们欢迎难民署继续参与高级别对话的后续进程,在其自身职责范围内为促进全球人口有序和安全流动做出贡献。

  难民高专上任后发起了“体制和管理改革进程”(Structural and management change process),以逐步调整内部人事结构和资源配置、加强难民署在实地的保护和援助力量。这充分体现了高专的实干和创新精神。希望这一改革在透明和广泛磋商的基础上顺利推进,使难民署能更为有效地应对新时期的难民问题。

  中国重视并积极参与难民领域的国际合作和交流。中国于05年和06年连续担任“亚太难民、流离失所人员和移民问题政府间磋商机制”(APC,Inter-governmental Asia-pacific consultations on refugees, displaced persons and migrations)协调员,并在难民署协助下承办了若干研讨会和APC年会。中国愿进一步和亚太地区各国及难民署加强在难民及相关问题上的交流,促进APC进一步得到加强和发展。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