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人权事务
中国出席第63届联大三委代表团副代表严家蓉在联大三委关于消除种族主义和民族自决权的发言

2008-11-03 17:39

(2008年11月3日,纽约)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赞同安提瓜和巴布达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

  主席先生,

  种族主义是对人权的严重侵犯,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之一。多年来,联合国一直在反对种族主义问题上发挥着积极作用。2001年世界反对种族主义大会通过的《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是当前国际社会打击种族主义的纲领性文件。尽管国际社会七年来在落实《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方面取得了诸多进展,但国际反种工作仍然面临严峻挑战。种族主义、种族歧视、排外主义和相关不容忍现象依然存在,排伊斯兰主义、新法西斯主义、煽动种族与宗教仇恨等各种新形式的种族主义不断涌现。

  国际社会应充分重视上述问题,拿出勇气和魄力,为彻底根除种族主义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既要依靠各国自身努力,也需加强国际合作,特别应重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贫困和发展问题。

  为此,中国支持联大在2009年召开德班审议大会(Durban Review Conference)。目前,审议大会筹备工作已全面展开。我们呼吁各方积极参与并支持这一筹备进程,推动审议大会取得成功,为国际反种努力注入新的活力,为种族主义的受害者带来新的希望。

  主席先生,

  民族自决权是《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共同涵盖的一项基本人权,是一国人民反对外来侵略、占领和干涉,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人民尊严的一项庄严的政治权利。国际社会应根据《联合国宪章》和有关国际法原则,充分保护和促进民族自决权,推动和平、发展与人权的和谐进步。为此,中国代表团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实现民族自决权的斗争,呼吁国际社会及有关各方发挥积极作用,早日实现中东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