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人权事务
中国代表刘凌霄在第65届联大三委关于消除种族主义和民族自决权(议题66,67)的发言

2010-11-01 08:41
 

  主席先生,

  种族主义构成对人权的严重侵犯,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世界人权宣言》第一条明确规定,“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种族主义却完全背离这一基本人权原则,是对平等、自由和正义等基本价值的践踏,威胁人类文明的进步和社会的和谐发展。

  多年来,联合国在消除种族主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01年世界反种大会通过的《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是当前国际社会打击种族主义的纲领性文件。2009年,联合国在日内瓦召开德班反对种族主义世界大会审查大会,重申德班宣言精神,提出多项具有现实意义的建议。中方对联合国及相关人权机构在消除种族主义方面的努力表示支持和赞赏。

  尽管国际反种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德班宣言及行动纲领》的执行情况并不令人满意。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仇外心理和相关不容忍行为依然存在,仇视伊斯兰、新纳粹主义和光头党组织等新形式的种族主义危害加剧,滥用所谓“言论自由权” 煽动种族和宗教仇恨的行为屡屡发生,排外主义和针对移民的歧视有所抬头。中方对上述现象表示关切。

  中方一贯支持并参与国际社会打击种族主义的各项努力,推动国际社会落实德班宣言,支持不同宗教和文明间平等对话、和谐相处。中方认为,有效落实德班宣言的关键在于,在国家和国际两个层面切实执行对种族主义的“零容忍”政策。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为彻底根除种族主义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以任何理由为任何形式的种族主义提供生存和发展的土壤,言论自由不应成为煽动种族歧视的借口。

  主席先生,

  民族自决权是各国人民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人民尊严的一项庄严的政治权利。国际社会应根据《联合国宪章》和有关国际法原则,保护和促进民族自决权的实现,推动和平、发展与人权的和谐进步。

  中国代表团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实现民族自决权而进行的不懈斗争,希望国际社会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全面、公正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实现中东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