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人权事务
中国代表李笑梅在第65届联大通过人权理事会重审决议后的发言

2011-06-18 11:50
 

  (2011年6月17日,联合国大会厅)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俄罗斯代表跨区域小组所作的发言。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认为,联合国应同等重视和促进两类人权,鼓励各国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促进和保护人权的道路和方式。中国政府一贯积极倡导人权领域国际合作,主张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各国在人权领域的分歧,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搞双重标准。

  人权理事会的建立正是旨在改进联合国人权保护机制,消除原人权会政治化和双重标准的痛疾。成立五年来,理事会总体运作顺利,为促进和保护人权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方认为,目前理事会地位、组成和机制安排能够适应其工作需要,亟待改进的仍然是如何消除政治化和双重标准问题。遗憾的是,重审决议未能反映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在这一问题上的关注。

  尽管如此,中方仍然认为该决议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各方共识,凝聚了各方的政治智慧。中方对联大通过该决议表示支持。中方愿在此对联大主席和两协调员摩洛哥、列支敦士登大使出色的领导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中方愿以此次联大完成人权理事会重审为契机,与各方携手,推动理事会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客观、公正、非选择性的方式开展工作,为促进国际人权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